江苏健达干燥工程有限公司

真空干燥机专题网站 - 健达干燥旗下网站

江苏健达干燥工程有限公司旗下网站 中美合资 创建于1981年

健达干燥旗下联盟网站

健达干燥官方网站 闪蒸干燥机 喷雾干燥机 热风循环烘箱 带式干燥机 振动流化床 盘式干燥机 真空干燥机 气流干燥机 滚筒刮板干燥机 脱水蔬菜干燥机 桨叶干燥机 污泥干燥机 电池材料干燥机 废水废液干燥机

0519-88962888

真空干燥机资讯 更多资讯+


真空干燥机工程 更多工程+

行业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健达经验:真空冷冻干燥机常见故障和排除方法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13-10-11 | 浏览量:
关键词:真空冷冻干燥机,常见故障,排除方法

      真空冷冻干燥机广泛应用于食品、血液制品、生物制品、医药和活性物质等领域。正由于产品对真空冷冻干燥的需要,使冻干机迅速在各种生产领域得到广泛使用。现健达干燥将33年的设备制造经验总结出来的真空冷冻干燥机在使用中需要注意的情况、故障原因、排除方法公布如下:

 1、真空系统

  ①真空度不高。产生原因:泵温太高,可能是泵的阀片或内腔刮伤磨损,转子轴心产生位移造成单面磨损。泵油有问题:油位过低,密封不严;油被污染呈黄色;油位正常,油路不通,泵腔内没有保持适当的油量。泵本身漏气:密封圈、气针阀垫圈损坏或未压紧,排气阀片损坏,造成密封不好。进气口过滤网被堵塞。排除方法:修复后重新装配。加油;换油;检查油路及油阀的进油量。针对具体情况更换密封圈或阀片。拆下清洗。

      ②电机超负荷运转,泵运转中有异常杂音、噪声,旋转困难。产生原因:泵温太高,可能是泵的阀片或内腔刮伤磨损,转子轴心产生位移造成单面磨损。弹簧变形或断裂,使旋片受力不均匀而发出冲击声。过滤网损坏,碎物落入泵内。泵腔内污染严重,零件锈蚀。泵腔轴和轴套配合过紧,造成润滑不良。排除方法:修复后重新装配,更换弹簧,拆下清洗,换油,重新装配,并疏通油路。

  ③漏油、喷油。产生原因:转轴、油窗、放油孔等部位的密封圈损坏或装配不正确。进气口压强过高。油量过多,产生喷油。排气盖下面的挡油网装反,引起喷油。排除方法:更换密封圈或重新装配,设法减少进油量,放出一部分油,重新装配。

2、制冷系统

  ①电动机启动不起来。产生原因:电源不通,电压过低。排除方法:按说明书要求,接通电源,电压正常,使有关触头复位即可。

  ②电动机拖不动。产生原因:由于制冷机负荷过大,远远超过电动机的额定功率,致使压缩机不运转或运转显著减慢。排除方法:检查三相是否有电,供电电压是否正常。

  ③水压力报警停机。产生原因:水冷凝器的冷却水压力低于水压力继电器的设定值,压缩机自动停机。排除方法:消警,检查水管,恢复水压力至正常,重新开启压缩机。

  ④油压差报警停机。产生原因:回油不畅,造成压缩机曲轴箱内油位不够,油泵吸不到油;油脏造成油泵过滤器堵塞;油压差继电器失灵。排除方法:更换新的油分离器。换油,并清洗油过滤器。更换新的油压差继电器。

  ⑤高压报警停机。产生原因:制冷剂太多,排气压力高。冷却水温度高,流量不足或水冷凝器结垢。制冷管道低压段有泄漏,吸入空气。高压排气阀没有开足或损坏,造成排气不畅。排除方法:放出部分制冷剂。使用冷却水温度、流量符合要求,清洗水冷凝器。制冷管路检漏。高压排气阀开足或更换新阀。

  ⑥电机热保护停机。产生原因:系统回气量不足,电机没有得到充分冷却。排除方法:调整膨胀阀,加大系统的循环量,使电机充分冷却。检查供液管路是否发生堵塞(供液截止阀、干燥过滤器、电磁阀、膨胀阀前的滤网)是否堵塞,如发生堵塞要相应解决。检查回气管路和压缩机的吸气过滤器有无堵塞,有堵塞进行修复。检查是否缺少制冷剂,如缺少制冷剂需补充。

  ⑦冷凝器性能变差。产生原因:冷凝器化霜不彻底,使传热性能变差。产品装量超过设定值。制品升华加热量过大,升华过快。排除方法:化霜彻底,把水排放干净。不要超过^大捕水量。放慢加温速度。

  ⑧制冷量不足或无制冷量。产生原因:膨胀阀开启过大,此时搁板或水汽凝结器温度没有下降至设定值,而压缩机结霜严重。膨胀阀开启过小,此时温度降不下去,但压缩机温度很高,吸气阀处不结霜,吸气压力与搁板或水汽凝结器所对应的蒸发温度比搁板或水汽凝结器的温度低很多。制冷系统堵塞不畅,如过滤器堵塞、阀门未开启、电磁阀失灵、膨胀阀堵塞等。制冷剂充灌不足,此时温度降不下去,且吸气压力低,吸气阀处不结霜。压缩机阀板上部或汽缸下部的纸垫被击穿或破裂,或压缩机吸、排气阀片破碎。排除方法:调节膨胀阀。疏通制冷系统更换零部件。充注制冷剂。更换纸垫或阀片。

3、循环系统

  ①导热油压力低。产生原因:导热油中有空气。排除方法:开启循环泵、有软管一端连接在导热油排气口,一端与平衡桶连接,打开排气阀,排尽管路中的空气。

  ②导热油进出口温差大。产生原因:导热油流量不足(导热油性能下降循环泵性能下降)。测温探头有故障。有空气混入导热油。排除方法:换导热油,修循环泵。更换温度探头。排空气。

  ③循环泵切换。产生原因:压力不稳定。循环泵已损坏。压力继电器已损坏。排除方法:排空气。更换或修理循环泵。换修或修理继电器。

      真空冷冻干燥机的常见故障及其排除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设备的正常运转和使用寿命的延长会为企业创造更多效益。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17 江苏健达干燥工程有限公司 - 真空干燥机专题网站 版权声明 苏ICP备1206014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东青开发区 E-mail: jianda@jian-da.com
 销售电话:0519-88962888 传真: 0519-88963888 技术支持:江苏东网科技 网络支持:中国干燥设备网 [后台管理]

Top